Tuesday, September 12, 2006

科技的延伸聯想

早前和朋友聊天時才得知原來現在的家庭都不會用傳統的錄影機了,都是那些(在我印象中非常高科技的)DVD錄影。朋友甚至說現在都沒有生產傳統的錄影機,維修服務也會逐漸停止,因為這種產品已經沒有市場,漸漸被先進的科技取代了。是真的嗎?我是那種很依賴錄影機的人,家裏的錄影機幾乎天天都被我設定在節目預錄的模式(因為想看的電視節目都在上班、上街去的時候播映,而且有時候「飛廣告」可以節省點時間),有空的時候還樂悠悠、興高采烈的在看錄影帶。真慚愧,這快被淘汰的上世紀的產物…… -_-''

雖然如此,但我覺得錄影機還是很好用呀。還是我太落伍了?為甚麼我家的科技發展好像一直以來都比人家慢了好幾拍(甚至幾十拍)?還是我對科技的要求太低了?想想看,讓人笑話的落伍科技倒真不少……

1. 人家在用Windows XP的時候,我還在停留在Windows 98的平台上

2. 數碼相機大行其道的時候,我仍在用那部需要上「菲林」(已被普羅大眾遺忘的東西!),只有一顆按鈕,無須對焦,還有「咔嚓咔嚓」聲效的傻瓜機(從它的亮相開始,我便不斷承受眾多朋友的嘲笑(幸好是善意的),達數年之久)

3. 朋友們用手機拍照、用紅外線/藍芽交換音樂檔案的時候,我好像還在用單色屏幕的手機(但基本的撥出、接收功能都沒問題呀 ^_^)

4. 再早一點兒,同學們在中學時代已擁有自己的手機,那時候我還經常在街上找電話亭,並發現香港好像突然間少了很多電話亭!(不過那時我確實沒有手機的需要)

5. 別人在YouTube看卡通和劇集的時候,我在看錄影帶錄下來的節目

這樣的例子實在多不勝數,我想最少可以數到20。其實可能一來我對科技的要求不高,咸豐年的科技產物已能滿足我的需要卓卓有餘(雖然近日老想換個手機,哼,果然是我相中的高品質之物,要不然為甚麼那麼貴?)。二來我的厚面皮讓我能全盤承受朋友們的嘲諷,繼續處之泰然地使用落伍科技產物。不過厚顏都應該有底線,我想我應該沒有勇氣拿着「大哥大」水壺上街去。

幸好我不是科學家,不然這世界會永遠停留在咸豐年代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No worry, U aren't the worst one.
I'm using the following items:

1. Windows 2000.

2. Digital cameras. I used to have a couple of them, from HK£3000 to over HK$10,000. However, I sold most of them already. I'm still using film and love my Contax G2 and Nikon F3 which was made in 1978!!!!

3. Mobile - Nokia 8310. What???? What is it? Yes it it 8310.

4. Ipod, MP3, bluetooth, etc. I have none of them. Cos I like Hi-end HiFi only (Vaccum tubes).

So u aren't not too bad. I'm worse than u. :D

Simon

yvonne said...

your cameras seem to be VERY professional! (although i know nothing about camera) obviously you invest a lot in it!! a camera of 1978 >_<

8310.... that's really an old model....

a high-end Hi Fi is much more advance than an ipod!! you really know how to enjoy your life!!

haha, 畢竟我們都是一家的~~

Anonymous said...

十分懷念你的復刻版相機,....
其實科技對我來說夠用就ok, 太複雜都唔識用, 唔識用=無用........

yvonne said...

嘩... 我都不知道那相機是「復刻版」!哈哈~

那相機還在我家,其實我覺得它拍出來的照片比我現在的DC更好(也有可能是那部DC不濟),操作簡單易用,只是外型不太討好,
不符合現代科技時代的審美觀

有時候太複雜/高深的科技產品真的不懂得用,不過看看說明書,試下試下又用到,都幾好玩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This is Yvonne's own style, not bad ar ... I appreciate it ! :D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