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5, 2009

閱讀二三事

常聽人說喜歡閱讀某某名家的作品、喜歡看文史哲、金融財經、心靈勵志等書籍時,要告訴別人其實我比較喜歡看小說,特別是流行小說,總會有那麼一點點汗顏。因為聽起來前者怎樣都好像都比後者來得高層次,而且人們都有一種既定的想法,認為只有學生或不夠成熟的人才會喜歡看流行小說。

基本上不同種類的書我都會看,只是至今還是比較喜歡看小說,不論是流行的還是文學性的;中文、英文還是翻譯作品;愛情、校園、偵探懸疑、武俠、科幻奇異等題材都是我的選擇。我想起從前某個時期流行財經小說,雖然我對商貿財金等一曉不通,但也曾認真地看過好幾本。兒童讀物和青少年成長小說我都會看。這陣子更找來近年深受青少年歡迎的輕小說,看着看着,倒也不錯。或許,我喜歡的是故事,以及通過故事帶出的信息,所以凡有故事性的都很是吸引(也解釋了我愛看漫畫的原因)。

除了小說,近年也迷上了論述和分析流行文化的書籍,既生活化,亦有點點學術成分,更有作者的獨特見解和經驗分享,有點像星期日《明報》的副刊,豐富思維,又能刺激讀者反思,有趣有趣。

後話:有一種書是至今無論多麼努力嘗試,還是有點看不下去的,便是不知從何時開始以排山倒海之姿侵佔書店的心靈勵志self-help系列。每次看不了數頁,便有擲書的衝動(黃毅力的作品可以倖免)。

No comments: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