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0, 2007

「少林十二銅人」?

聊天時提及一個名詞──「少林十二銅人」,竟然在座的沒有一個聽過。我大感驚訝,遂繪影繪聲地描述何謂「少林十二銅人」:都是少林弟子的裝扮啦、只穿功夫褲和功夫鞋啦、整個上半身及頭臉漆成金色啦(雖喚作「銅人」,但記憶中好像是金色)、然後「喝喝喝喝」的飛來縱去地擺陣啦……口沫橫飛地說了一大堆,換來的是靜默。要是我記錯的話,應該也能指出錯處,或有個大概的印象吧,但眾人仿若聞所未聞,not even the slightest bit。

明明記得在電影中看過的,應該是港產片,大概是周星馳的電影,但卻不肯定,亦想不起是哪一齣。心有不甘,誓要在網上找找看。噢,原來真的記錯了,應該是「少林十八銅人」,而且其中大有學問。

在Yahoo!奇摩知識+中,有一說法指相傳中的「少林十八銅人」設於寺門外,原意是防止本領未成氣候的弟子下山。如闖關的弟子能破解十八銅人,便代表已有相當的修為。該資料顯示,除了「少林十八銅人」,還有「少林三十六房」和「木人巷」。哈哈,這個我知道,劉家輝師傅數十年前已主演電影《少林三十六房》(仲有《少林搭棚大師》),年前該電影也曾在電視播出。根據資料的提示,延伸搜尋「少林十八銅人」與電影的關係。從另一篇資料得知,電影《少林十八銅人》是台灣導演郭南宏的名作之一,於七十年代轟動一時。除了電影,更在Yahoo!知識+找到有關十八銅人與十八羅漢的資料,大開眼界……

大部分評論均指十八銅人多半是傳聞,大有可能只是電影創作將其發揚光大。不過我未看過七十年代的《少林十八銅人》,不知道那些銅人是否擁有金漆漆的造型?究竟我是在哪齣港產片看過十八銅人?不過,至少證明我沒有「老作」啦,真係有少林十八銅人,仲好打得……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....那你的友人..猜不到是十八銅人嗎??

Anonymous said...

係唔係周星馳的《食神》啊?

yvonne said...

Re: fanny
猜不到,話從來未聽過...

yvonne said...

Re: pineapple
咦?可能係喎...
但點解會同十八銅人有關?
我已經唔記得劇情
等我又揾下資料先

Anonymous said...

身為作者的姊姊, 竟被自己的妹妹稱為少林十二銅人之一,除了聽不明白這詞語外,更感到驚訝自己哪一方面可媲美少林十二, 啊, 是十八銅人才對...........

yvonne said...

你對自己的十八銅人身分有懷疑?
咁真係要揾隻《食神》一齊重溫下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