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31, 2006

雀局初回戰

趁着假期到朋友的新居拜訪,到處參觀欣賞一番後,有人提議搓麻將,消遣消遣。一直以來,家裏都沒有搓麻將這項娛樂(更不用提習慣不習慣),亦沒有人懂得這玩意。雖然家中沒有人會搓麻將,但記憶中外婆家裏倒是有一副麻將牌,牌子是存放在那種很舊年代的、灰銀色的金屬箱子(銻/鋁?),更有搓麻將專用的桌子(不過平常只當作飯桌,桌子的小抽屜更被我們小孩子用來收藏東西──多半是垃圾)。這副麻將牌應該只是在親朋聚會才會派上用場。

現在家中也有一副麻將牌,是年前興之所至買來學着玩的,好像是看到報道指搓麻將可防止老人癡呆症。當然,三分鐘熱度過後,現在已被穩妥地收藏在櫃中。現在正好趁朋友聚會,認真地學一學,發掘一下搓麻將的樂趣。

朋友略述一次玩法後,先來一局熱身。我想,應該可以邊玩邊學,但玩着玩着,疑問便不斷湧上來,雖然朋友們已盡量解答,但我還是似懂非懂,現在更已是忘掉大半(應該抄下筆記才對)。

兩局後,已開始暈頭轉向。甚麼是「吹X(方向)風」?明明朋友A在南面,但又話佢係東?下一局D東南西北又轉晒?甚麼是「番」?代表了甚麼?如何計算?為甚麼要用一隻雀仔代表一索?好難認……朋友解釋何謂「雞糊」、「平糊」、「清一色」……還有其他各類名稱,咁多種唔同的pattern,好難記,何況要砌出來……?(我當時腦裏只想到吃合桃糊,或者芝麻糊都好……)又要記得甚麼時候是「上」,甚麼時候是「碰」……仲要「一眼關七」,要看自己的牌、看桌上的牌,更要留意人家在做甚麼牌(不要讓別人有機可乘),淨係望住自己眼前的已經好忙,邊顧得咁多藩?同埋同埋,我真的需要時間看清楚那些麻將牌子,要數下隻牌上面究竟有多少個圓點、有多少條個D一條條(我明白,那些叫做「筒子」和「索子」),但有時真的眼花撩亂,認不出那裏有六條還是七條……難度更高的是,有時真的不知道應該放棄哪一隻牌,又抽極都抽唔到我想要的牌…… >_<

原來搓麻將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真的很有難度,玩幾局已經很費神(好攰兼眼花@_@),還是需要多點時間熟習才能體會箇中趣味。(不過,仍很感謝朋友對我(幾乎用盡)的耐性,次次都慢幾拍,仲要過晒廟先話要「食」……哈哈……)

No comments: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