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04, 2011

好文分享: 充電 (素黑)

昨天看到一篇文章,醒覺「充電」也大有學問,適逢身心疲憊「未解決」,文中所談的,值得自己好好學習,也跟大家分享。

原文轉自《am730》,2011年10月3日,素黑的專欄。

充電

有讀者說心痛我為工作和長年透支而虛脫,說上月在am730的演講會上想抱我一下又不敢。呵呵,真是的,我正在歐洲出走充電去呢,不怕,因為我懂得愛自己,幾星期後靜修回來,又是精力旺盛,充滿正能量的我。

很多人問我如何能回復疲憊的能量,因為他們也做過充電的相關活動,例如出外旅行散心、做運動出一身汗、看書、畫畫、行山、打牌、狂睡覺等等,動靜都做過了,可是做後還是累,然後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,馬上又打回原形,像白做了,怎麼辦?

問題不在充電的活動本身,那些都可以是很好的舒緩方法,關鍵是,妳做的時候是否放慢,的確讓自己休息,抑或帶著補償的心過火地做,是否旅行跑很多地方讓自己更累?平日沒運動,突然劇烈勞動出汗反而傷身體。看進修學習型消耗腦汁的書還是消閑愉快的書?行山是帶著耳機邊行邊聽音樂,或者跟同伴聊天說是非,沒有專注地享受人與土地和自然的交合和愛語?

充電的意義是休息,休息的原理是不管、放慢、安靜、內斂,停下慣性讓妳以為是休息其實是麻木的行為如塞耳聽流行音樂,和別人閑聊尤其是八卦事,急忙要完成任務等。讓自己安靜,無語,不聞,不管外在,投向內在,這是收,也是修。當妳不再心散,能收斂,才能休息,充電,善待自己。


素黑: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,著有《男人要學會愛,女人要超越愛》等。個人網站:www.blacksoblack.com

No comments: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