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06, 2009

《秒速5厘米》


心血來潮,翻出一堆電影光碟,包括買了很久或人家借我卻未看過的、好看而值得重溫的電影。其中發現一隻封塵甚厚的光碟,是新海誠的《秒速5厘米》(秒速5セソチメー卜ル),素聞其作品以細膩感情、清新風格而大獲好評,更重要的是他的首部作品是以「一人作業」的方式製作,但水準之高卻一鳴驚人。

《秒速5厘米》由三個短篇故事結合而成,片長約1小時。情節簡單卻細膩,是一個關於距離和思念的故事。看後的第一個想法是:我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精采的動畫(或許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很久很久沒有看一些大師級、海內外享負盛名的作品),那不是讓人拍案叫絕的精采,而是淡淡縈繞心頭、牽動觀眾神思、悄悄烙印在腦海的餘韻。

我不懂分析甚麼電影技巧、表達手法,但我尤其喜愛那些描繪自然環境的情景:翩然落下的櫻花、寒氣刺骨的風雪、寂然無語的雨水,還有多變的天空-----日夕西沉的落霞、豁然的萬里晴空、暴風雨來臨時的陰沉厚重、深幽神秘,卻帶着流光幻影的夜空,全然與人物的心境和情節相呼應。如果你喜歡看動畫,這確是值得再三回味的佳作。

No comments: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