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31, 2006

重新閱讀

從前很喜歡閱讀張小嫻的小說和專欄,大概從她的第一本小說《麵包樹上的女人》開始。看過這本作品數次,很喜歡作者那種獨特和乾脆利落的筆觸訴說程韻和林方文的故事。《麵包樹上的女人》是作者在1994年出版的第一篇長篇小說,近日重看這個故事,是作者在2000年的修訂本。因年代久遠,不能明確分辨修訂版和初版有甚麼不同,猜想只是修正了某些句子和小部分情節,故事的結構和發展應該都保留下來。

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,作者在這部作品之後寫了《麵包樹出走了》和《流浪的麵包樹》作延續,但讓人印象最深刻仍是故事的第一部。程韻在第一部裏是一個既要麵包也要愛情的女人,她愛上才情橫溢的林方文,可是她的愛不能給林方文自由,同時,自我的林方文只能給她某一分鐘的愛,喜歡,不為甚麼,不喜歡,也沒有原因,他不能給她承諾。在兩人之間,程韻一直是只有林方文的歌能令她流淚的人。

經過背叛、傷心和離離合合後,程韻慢慢成長,欣賞她的勇於放棄和冒險,儘管笨拙和並不灑脫(我想,我們沒有人能完完全全的灑脫)。她在陽台上勇敢、撇脫而平靜地把林方文的紙飛機放出,確是讓人感受很深的一幕,縱使是重讀這個故事,我仍能再次感受到。張小嫻這本作品確實成功表達了她一直想表達的信息:男女之間的角力、愛是千迴百轉的事。

這是他們,也是我們年少的故事。

6 comments:

rose said...

對於張小嫻,我只記得「西環的最後一間屋」,是不是出自《麵包樹》?

yvonne said...

那好像是《荷包裏的單人床》,(不太肯定)說主角常常注意着那間屋,如果燈亮了,就代表她等待的人回家了。哈哈,很久很久之前看的,不太記得,但可以查一查。

Anonymous said...

can't image you love "love stories"...wow...

yvonne said...

really!?
may be i don't look like a girl who likes reading romances.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於1996年看過這書, 這是一本關於成長的故事,你有看過亦舒的'流金歲月'嗎?
令人回憶起少年15.20時的光景......

yvonne said...

這本我未看過,下次找來看看。
這種回憶的故事總能引起讀者的共鳴~
謝謝介紹~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